(小編 2017年發佈的文章- Facebook:威爾的船務世界)

 

       中國大陸是全球主要的垃圾進口國家,2016年接收全球56%的垃圾,進口超過730萬噸廢塑膠,總值達37億美元。據環球網報導,中國大陸7月18日正式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今年底開始將不再接收外來垃圾,將禁止進口4大類24種固體廢物,包括廢棄塑膠、紙類、廢棄爐渣、與紡織品。

       路透社7月19日報導稱,中國大陸在送交WTO中的文件表示,一般可回收利用的固體垃圾中,常摻雜有為數不少的高污染垃圾與危險性廢物,污染中國大陸環境,為了保護環境與人民的健康,中國大陸要調整垃圾進口法規,拒收高污染的固體廢棄物,禁令將於2017年年底生效。根據WTO資料,除去香港地區,中國大陸進口的廢棄塑膠主要來自於日本和美國,各占全球約10%。與此同時,日本和美國也是廢紙的最大來源國。

      2017年年初,國家質檢總局、海關總署、環保部、公安部聯合發布「關於聯合開展強化監管嚴厲打擊洋垃圾違法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強化監管,嚴厲打擊洋垃圾違法行為。據報導,近年來,中國大陸進口「洋垃圾」問題屢禁不止,而這其中,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

 

photo (5)  

 

業者:多年前討論禁止進口廢塑料

       7月20日,環保部在例行發布會上介紹,今年底之前,中國將緊急禁止4類24種固體廢物入境,包括生活來源廢塑料、釩渣、未經分揀的廢紙和廢紡織原料等高污染固體廢物。

       記者從行業內了解到,國內固體廢物回收企業主要以中小企業為主,一位地方固體廢物管理中心負責人稱,當地主要是以小型廢塑料回收企業為主,所有的廢塑料進口企業都得轉型或關閉。

環保部國際合作司司長郭敬表示,在過去特定的發展階段,有一部分進口原料的固體廢物彌補國內資源短缺方面發揮了一定作用,但是隨着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不斷提高,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暴露出不少問題,污染了環境,損害了群衆的身體健康。以固廢進口中占比較大的廢塑料為例,多年前業界已經在討論禁止進口廢塑料,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沒有定下來,這次國家下了很大決心。

 

(小編去年發佈的文章- Facebook:威爾的船務世界)

arrow
arrow

    威爾的船務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