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已發表於FB粉絲專頁:威爾的船務世界)

 

近日,丹麥全球共享集裝箱平台(Global Shared Container Platform, GSCP)的創始企業Block shipping宣布,將於4月15日進行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

  據了解,全球共享集裝箱平台通過更加智能的方式進行集裝箱多式聯運,每年可為全球集裝箱航運市場節約57億美元。同時,如果該平台被業內廣泛採用,充分利用,全球每年將減少約46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班輪運輸承擔著全球60%以上的全球海運貿易,但多年來,如此具有價值的行業卻一直受運力過剩、低運價、安全隱患及日益嚴厲的環保法規等因素的困擾,常年來處於低位運行,導致該行業運營商紛紛轉型數字化,提高公司運營效率,以確保公司的長期盈利及運營狀況符合全球環保法規。基於此,Block shipping正在創建全球首個全球共享集裝箱平台。該平台將包含全球大約2700萬個集裝箱的一手實時登記信息,同時允許全球集裝箱運輸業的全部參與者在全球範圍內有效地處理與集裝箱交易相關的一些列事務。

  全球共享集裝箱平台是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與現代傳感技術的綜合應用平台。未來,它每年可為全球集裝箱航運市場節約57億美元,同時可為全球減少超46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貨櫃共享

 

 

 

 

 

 

 

 

 

 

 

 

 

 

 

 

 

 

 

 

  Block shipping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Peter Ludvigsen,擁有長達39年的航運經驗,且曾擔任過全球最大班輪公司——馬士基航運的首席信息官(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CIO),並曾擔任其他大型班輪公司的顧問。他解釋道:“2017年,全球集裝箱船隊承擔著各種各種貨物的運輸,總價值可高達12萬億美元。數以百萬計的集裝箱不斷變換位置、各種費用支付甚至買賣等,但問題是,我們卻沒有一個中央登記處來登記集裝箱實時信息,從而導致大量空箱被迫進行大規模的無效轉移。為解決行業存在的痛點,一個基於集裝箱信息登記的全球共享集裝箱平台應運而生。此外,在該平台上,還允許參與者處理與集裝箱業務相關的各種事宜,將成為全球貿易交易首選的平台。”

  全球集裝箱共享平台ICO將為貢獻者提供一系列特性。其中包括,收入分配模型(Revenue Sharing Model)的收益,以及一筆市場創客基金(Market Maker Fund),在Blockshipping已籌得平台發展資金之前,該筆基金允許ICO貢獻者將其代幣以底價回售給全球共享集裝箱平台。

 

資金分配  

  目前,全球共享集裝箱平台ICO預售活動已開始,並於2018年4月15日開始公開發售,並是北歐地區第一種與航運相關的虛擬幣。
  Peter Ludvigsen表示:“目前,GSCP已獲得Private Angles與丹麥海事基金的融資,但為了平台的進一步發展及被業內廣泛採用,我們決定進行ICO。需要強調的是,Blockshipping發行的GSCP ICO是基於真實商業模式的,並經業內利益相關者驗證,能夠真正的降低運營成本,提高運營效率,並有益於環保。”

  在對目前市場上大量ICO學習後,Block shipping已為貢獻者提供了一套獨特的代幣模型,共包含兩種代幣。即基於內部流通的集裝箱平台代幣,稱之為ContainerPlatform Token,即CPT;基於外部收入共享的代幣,稱之為Container Crypto Coin,即CCC。其中,CPT主要用於平台用戶之間相互交易的結算和清算,而交易將涉及有關全球處理集裝箱事務的各個方面及各種費用。該交易板塊的部分收入將歸入收入分配池(Revenue Share Pool),並通過特定方式按月分配給CCC持有者。

  此外,GSCP代幣模型還包括一個獨特的ICO市場創客基金(ICO Market Maker Fund)。在ICO發行期間所有購買CCC的貢獻者,若他們不再想持有CCC,而該基金則允許他們將持有的CCC以一個底價回收給GSCP平台。但是,回售CCC需要在GSCP平台募得平台發展資金之前。隨後,市場創客基金(Market Maker Fund)的資金將用於平台的進一步發展。

特性  

(Source: 中國航貿網)

--------------------------------------------------------------------------------------
後記:
照片是小編節錄GSCP官網的部分內容,姑且不論這種商業模式是否能在海運與貨櫃市場中營運下去,有這個概念在業界算是創舉,至於船公司與貨櫃持有者對這個平台是否買單,值得我們後續的觀察。

 

 

 

arrow
arrow

    威爾的船務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